2010年3月28日

樂園

一位過去交情不錯的同事來電,提及她正在上一個「領袖前程」課程,現在更認識自己更愛自己了云云,要和我「分享」。這些心靈成長式的詞彙首先就讓我後退三步,表明並無參與意願,但還是聊了一下她的經驗。課程分三期,假日經常全天上課,週間也常到晚間十二點才結束,家人雖不甚贊成,亦未強烈反彈。我問課程內容為何?她蹊蹺地回答:「不能告訴妳。」從沙啞的聲音判斷,大概包括不少吶喊吼叫吧。總之,她已經不是從前那單純照顧大家三餐的好媽媽、好妻子,而是更超越的什麼了。

通話結束後,當然要搜尋這「領袖前程」究竟玩啥把戲。網路上相關資料不多,但恰好從這篇發現該組織其實有個舊名字「承先繼業」,關鍵字下「承先繼業」,資料可就多了。這是一個類似懶人包的彙整,其中這篇集合了許多參加者的經驗談。

看了以後,我覺得很悲傷,對於深刻投入的同事,我該把這些文章寄給她,直言「這是洗腦」,或請她讀一遍邪教檢查表?如同某則經驗談起始如此寫道:「我一個朋友,現在應該已經不是我的朋友了......」我那溫煦的同事也已不再,接下來都要使用過去式。

浦澤直樹的漫畫《二十世紀少年》畫了一個「朋友樂園」,樂園核心,不過是某個耽溺童年的傢伙腦中的封閉迴路,到頭來唯有蟄伏其中的清潔工才能救人回到真實世界,而設備華麗新穎的樂園則相對屬於恐怖異界。為什麼我們感到恐怖?為什麼《二十世紀少年》拍成電影後,我們不覺得「朋友樂園」那些工作人員滑稽誇張的表現方式有多突兀?因為他們正在我們身邊,宣傳著各式各樣的福音。

我們都對人生感到困惑,想跨越、想改變、想讓自己更好一些,而這世上有太多新興的樂園,有太多導師露出牙膏廣告般燦爛笑容宣稱可以幫助你,有太多追隨者露出同樣燦爛的笑容替他做見證,大家展開雙臂歡迎你,邀請你加入最強的支援團體。

你有權走進任何一座中意的樂園,只是你知道嗎?「我喜歡我的軟弱,也喜歡痛苦和難過噢。」我更喜歡改造與成長之前,我所熟識的原來的你。

1 則留言:

肥胖者的哀怨聲 提到...

我很多同學也是這樣被洗腦加入直銷